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5期 王利伟:推进黄河流域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后又一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和重大的战略意义,不仅为黄河流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而且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提供了有利的支撑。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如何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纲要内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战略规划室副主任王利伟老师,为我们讲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出台的背景、主要的思路和沿黄地区应该在这个国家地区重大战略下怎么选择。

  王利伟老师表示,黄河流域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这是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决定的。黄河流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走廊”,还是我国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王利伟老师认为,黄河战略针对黄河流域面临的严峻生态问题,实施流域大保护,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呈现“南快北慢”南北分化不断扩大,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改变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南北失衡的空间格局,在真正意义起到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的作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涉及了多个层面和多个领域,需要协同推进生态保护、流域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文化保护和传承等各个方面。

  对于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王利伟老师在宏观层面上用了四个关键词进行高度概括。一是“主动融入”。要有机遇意识,围绕着国家整个战略的核心去谋划。二是“高位谋略”。紧跟国家的战略行政体制架构,成立战略领导小组,制定黄河战略重大项目储备库。三是“重点突破”。以生态保护为底线,解放思想观念,突破体制机制,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四是“示范发展”。结合本地的特色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在某些领域上作出示范。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