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49期 王湘穗:2012年国际形势盘点与2013年展望

  回顾2012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美国战略东移、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国南海争端等等,这些重大的国际事件对全球形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2013年又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老师来就2012-2013年的国际形势予以回顾和展望。

  王老师说,如果用三个主题词来概括2012年就是:危机、风波和换届。始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长期化。2012年全球经济不振,美国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下滑,欧债危机一波三折地冲击着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的减速对亚太乃至世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世界权力的重心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继续战略东移,企图通过安全事务介入的方式阻止亚太地区的进一步整合和一体化,导致亚洲区域各种冲突和争端不断。同时,恰逢大选之年,各国谨慎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又让危机的解决更难推进。

  展望2013年,也可以用三个主题词概括:开局、纠结和待变。随着全球新的领导人上台,原有的政策开始调整,新的政策出台。这些新的政策会对全球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还待观察。但迫在眉睫的是,面对仍在蔓延的全球经济危机,该如何应对,救急还是治本,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会否引发全球货币战,国际间是合作还是以邻为壑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两难或多难的选择,没有最优方案。而关于此次危机的走势,王老师指出,此次危机可能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或导致全球化的中断、金融化的逆转、市场化的转向和经济力量中心的转移。王老师认为,未来5-10年这场危机或还将延续,危机的加剧可能导致地区动荡以及引发战争和大国之间的对抗。如果危机继续深化,美国体系瓦解,未来取代美国的将不再是某一个国家为代表的新体系,而是一个依托亚欧大陆、以实业为基础、奉行“和而不同”文明理念的国家群,中国将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中国来说,近期目标应该是在渡过经济难关的同时保持社会稳定和国际安全,长期目标是要考虑危机后的世界格局的变化和全球秩序的设计。要保证目标的实现,应当有正确的战略思想,先谋不败,吸取美国明哲保身的孤立主义战略智慧,同时奉行海陆均衡的地缘战略以及推进多元世界货币体系的币缘战略。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