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期 欧洲统一的前景及其影响

    现在国际政治纵横捭阖,国际力量正在重新组合,而重新组合得以发生的原因就是美国力量的衰落与中国和欧洲力量的崛起。从世界历史看,中国与欧洲都曾经有过世界第一的地位,所以在美国衰落后,并不是只有中国在谋求复兴,欧洲也在谋求复兴。所以我们不仅需要考虑在中国走向世界第一大国过程中怎样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也要充分考虑到欧洲复兴对中国在全球战略的影响问题。

    2011年12月10日,欧盟峰会上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即“财政契约”。这意味着欧盟财政一体化终于迈出了实质步伐,欧洲的整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对于很多认为欧元区要解体,欧元要崩溃的议论,我们认为是比较片面的。思想库成员对此有一个大体一致的看法,欧洲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德国对解决这次危机的重要作用不容质疑。

    现在来看,有一种情况我们有必要警惕,那就是欧洲走向统一过程中是否也会出现欧美的统一,因为如果欧美统一成为现实,中国的民族复兴就会出现极大挫折。之所以说有欧美联合的担忧,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欧美之间虽有矛盾,在争夺货币霸权,但也有统一的地方;二是欧洲的统一对美国终究是一个大挑战,所以并不能排除美国会用经济、外交、军事等手段破坏欧洲的统一过程。而用币缘的力量来整合欧美,就更容易消除欧美之间的利益矛盾,更容易突出他们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分歧,推动新全球化继续前行的力量就有可能发生逆转了。当然在现阶段,美欧矛盾是主要矛盾的国际政治格局仍然没有改变,我们要注意的是要主动创造使这个格局不改变的条件,因为这种国际政治格局对中国是最为有利的。

    可以说目前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于美国力量调整和态势收缩,欧元区对美国的排斥,以及东亚一体化进程这三股力量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全球力量中心向太平洋地区的移动。在此大趋势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我们还没有全球战略思维,未来的发展战略不明晰。反观欧洲、美国对自己的发展战略是非常清晰的。因此,在此基础上,我们得到的一个基本结论是,目前中国首先亟需在充满变数的全球政治经济博弈中清晰定位自己在全球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全球战略合作思路,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灵活应变的大战略思维。其次是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全球战略合作基本框架和应对全球变化的基本策略。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