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14期 大国“狩猎”叙利亚

    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曾声言要军事打击叙利亚,理由是在联合国核查小组驻地旁发生一起大规模沙林毒气事件,导致1300多人丧生,美国认定这是叙利亚政府所为。叙利亚政府随后否认并声明要求联合国核查小组马上去核查,俄罗斯同时也要求进行核查。“化武指控”导致叙利亚危局迅速升级,叙利亚似乎已经走到战争边缘。本期报告将分析叙利亚形势以及围绕叙利亚问题各大国之间的博弈。

    同利比亚战争一样,这次真正主张打击叙利亚的是欧洲国家,其中英国、法国最为积极。英国已经出动了空降特勤团,法国也声称“戴高乐”号航母可以靠近叙利亚。英法之所以急于发难,有其长期的历史原因。如果叙利亚战争开打,甚至不乏英法先行攻击的可能。土耳其、以色列、海湾六国,甚至包括日本等国也同样力主推翻巴沙尔政权。

    然而时至今日,叙利亚问题久拖不决,关键是美国陷入了战略纠结。美国有打击叙利亚的强烈动机,其一,打叙利亚的实质是打“资本流”。此次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依赖虚拟经济泡沫,一旦这个泡沫破灭,美国将出现比上一次更为惨烈的危机。在旧伤未好新伤又来的情况下,美国可通过打击叙利亚,促使资金回流美国;其二,美国以金融利益为主,真正利益点还是在欧洲,现在整个欧元区经济在恢复,美国需要借叙利亚问题继续搅乱欧洲而从中渔利;其三,美国借叙利亚问题影响G20峰会走向,从而破坏俄罗斯的影响力;其四、叙利亚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尊严和国家声誉,美国需要维护他的大国尊严。此外,从军事能力来看,美国打叙利亚,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打叙利亚要比打利比亚方便的多。

    但是,中东地区利益交叉非常复杂,同时美国国内也存在强大的反对呼声,因此美国在对叙动武问题上面临多重制约因素。其一,一旦美国对叙动武,将会遇到巴沙尔政权的强烈抵抗,即便推翻了巴沙尔政权,叙利亚也将成为一锅烂粥而令美国无法收场;其二、对叙动武与美国改造伊斯兰世界计划不符,叙利亚是阿拉伯世界中第一个世俗化的国家,对叙动武将导致“改造伊斯兰世界计划”陷入尴尬;其三,美国国内反对呼声强烈,政府内部很多人都不想再介入中东事务,甚至包括奥巴马本人。

    叙利亚问题有可能是一个杠杆,也可能是一个陷阱,因此美国还在纠结中。美国一定要把叙利亚局势放在对美国自身更有利的地方。短期来看,打与不打,打多长时间都不重要,而重要的是这一地区变成世界性的乱点和热点,把全球的目光集中在这里,美国就成功了;长远的看,美国是要把叙利亚局势上的力量配置调向对美国有利的方向。

    目前,美国在纠结中做着很细致的评估,他希望把叙利亚局势再向着更有利于其利益的方向推动,进而降低实施军事打击时的门槛,以致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一步跨过去。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