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17期 展望2014年国内外形势

    2014年将是一个全球大矛盾的酝酿期,是台风来临之前的相对平静,不是经济持续复苏,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向底部滑落。

    当前美国经济泡沫已经非常严重。当人们对股市越来越恐惧,逃的越来越厉害的时候,这个股市和房市泡沫就会被戳破。而这个时间点可能就在2015年,届时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将比上一轮更加严重。下一次金融危机将有一个和2008年那次不同的内容——美元的崩溃。也就是说占全球使用量80%的贸易货币将发生急剧动荡,而这一定会把全球贸易市场搅乱,全球贸易会因为新经济危机爆发而严重萎缩。

    另一个货币泛滥的国家是日本。从亚洲经济发展的标准来看,日本经济是灾难性的,因为连续的日元贬值,对亚洲经济增长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当日元大幅贬值的时候,亚洲许多经济体会出现贸易赤字,而如果在贸易赤字条件下遭遇资本外逃,就会发生与1997年相同的货币危机。现在来看2013年,亚洲地区的印尼、印度、越南都是贸易赤字,然后资本开始外逃,货币大幅贬值。2014年如果日元继续贬值,亚洲经济能不能撑住?或者会不会引起一些新的变化?就必须引起警惕。

    目前发达经济体中,真正能够看出向好势头的是欧盟。如果欧盟经济回暖的势头能够持续,2014年欧元还要继续升值,有可能过1欧元兑1.4美元的高位。但这就可能加重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2013年有一段时期叙利亚局势很紧张,原因就是1欧元兑美元超过了1.37,如果2014年欧元继续升值,国际资本像流血一样从美国流走,美国经济就无法支撑,美国可能就会有新的动作。

    从外部情况来看,2014年将是全球大矛盾的酝酿期,美日经济继续走向衰败,美元信用在2015年还可能面临全面崩溃。在这一时期,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减少对外需的依赖已经迫在眉睫。十八届三中全会在2013年11月闭幕,中国又一次在危机时期拉开了改革的大幕。

    中国当前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增长难以持续。新千年以来中国出现的经济高增长,是在投资与出口这两大需求引擎拉动下实现的,但是2014年到2015年,乃至未来五年内能否再依靠这两项,特别是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还得打上个大大的问号。面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我们的改革就是怎么防止生产过剩危机爆发,要对分配机制下手,解决分配机制的不合理。分配差距由什么造成的?一是工业化严重超前,城市化严重滞后,中国应该加快推进城市化,只有城市化才能救中国。目前,虽然已经向这方面进步了,但速度依然太慢,而且,整个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没有被摆在突出的位置。只要中国不进行社会改良,经济增长速度就没有一个下限,绝不是像市场预期的是一个中速增长时代的到来,2015年很可能破5%。而且,除了国内外大环境的因素,中国周边也存在很多问题, “东出受阻,西进困难”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难以突破的瓶颈。

    未来中国经济该走向何方?事实上,中国已经开始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2008年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特别想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但到现在来看并不成功,包括互联网、新能源等等。同时,中国也是在进行创新,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但与美国相比,中国更像是第三次工业革命。过去我们讲全球进入技术平原期,但现在中国开始在平原期进行造山运动了,以前我们对于这个势头不是特别看重,但现在这个势头已经开始对社会进行某种程度的重构,并将旧有的很多东西替代掉了。

    当前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实业的春天,正在创造大量的新技术,在危机的时候就可能引领未来的全球化。中国的庞大市场又把这种新技术发展成为一种能够盈利的新的产业。中国新的产业革命,对制造业、服务业进行融合,创造出一种“非驴非马、亦鱼亦鸟”的新的产业模式,而这种产业模式对于上层建筑、经济组织、教育机构、政府管理、社会治理,都将产生全面的变革和创新。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