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3期 朝鲜和南苏丹局势及对策

    中国提出经营周边战略,然而对周边的形势却了解甚少。目前中国对朝鲜、蒙古、俄罗斯、其他前苏联加盟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这些周边国家的了解程度远不及对美国、欧洲的了解。中国对越南、朝鲜、蒙古、缅甸等国家政策的研究长期没有得到重视,因而出现了许多偏差。

    2013年12月8日,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被拿下,并且开除党籍。4天之后即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前后仅用四天时间,金正恩就将他的姑父除掉了。张成泽被认为是最铁杆的亲华派,此次被处决,显示朝鲜内部存在一个强大的反中国势力的政治团体。此次朝鲜发生的张成泽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对朝鲜以及其他周边国家政策。

    朝鲜已经进入金正恩时代,金正恩与朝鲜高层结成了牢固的统治集团。金正恩与朝鲜上层官员形成的利益共同体短期内确保了金正恩体制维持稳定,但长期来看,朝鲜已经走入穷途末路。上世纪八十年代,借助于苏联的经贸体系,朝鲜比中国率先实现了工业化、城市化,随着国际格局巨变、苏联经贸体系崩塌,朝鲜为其超前的工业化、城镇化付出了沉重代价,并进而走向专制独裁统治。如今,囿于这套政治体制,朝鲜国家闭塞、经济凋敝、外交孤立,随时都可能爆发危机。

    作为朝鲜最重要的邻国,中国对朝鲜一直存在意识形态上的误读,认为朝鲜拒绝改革开放,推行独裁政治。这种误读导致了今天的政策误判,这也使得朝鲜跟中国的关系越走越远,朝鲜认为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甚至是帝国主义的帮凶。

    中国目前对朝策略是基于朝鲜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中国的背景下,试图建立某种大国战略去控制朝鲜的模式,这种思路本质上与帝国主义相差无几。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思路应对朝鲜局势,中国将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必须改变对朝策略。

    除了朝鲜,另一个需要关注的事件是2013年12月发生的南苏丹军事冲突。南苏丹日产石油50万桶,其中60%出口中国,南苏丹局势关系中国能源战略安全。2011年,在美国支持下,苏丹一分为二,南苏丹实现独立。独立后的南苏丹派系冲突愈演愈烈,已经影响到中国利益。

    从大背景来看,南苏丹问题的突现有着深刻的国际战略背景。冷战结束后,由于西方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虚拟化,进而引发了金融危机,使其实力大大削弱,而且就目前形势来看,危机不仅尚未结束,并且正在酝酿新的动荡。可以说,这场危机是西方主要国家力量削弱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具备继续扩张的实力。所以未来将呈现出中国迅速崛起并走上世界力量中心,而其他国家,特别是老牌殖民主义国家,不得不让出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的趋势。但是西方大国绝不会拱手让出其既得利益,他们一定会负隅顽抗。南苏丹问题正是在这样大背景下发生的。

    此外,非洲局势十分独特,从民族国家框架看,非洲尚处在未完成国家政治建设的状态。中部和南部非洲国家的核心经济主权目前仍然被西方国家所垄断。

    在这样条件下,中国需要调整对南苏丹以及对其他非洲国家的策略。目前来看,综合性的BOT模式是最有效的介入方式。中国可以与非洲国家政府共同开发当地资源,并承诺资源权利为对方所有,计算开发资源带给对方的收益,将其用于基本建设,前提是必须由中国企业来承担。这样由于开发资源,政府有能力大规模投入基本建设,国民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政府统治得以稳固,中国也从中获得了资源。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