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20期 从电商发展看互联网未来的影响

    2001年美国互联网络泡沫破裂以后,互联网进入了一个相对低迷的成长期,然而互联网却从未死去,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互联网正迎来新一轮的革命。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技术不再是自身单一的发展,而是融入到各行各业,给传统行业带来许多颠覆性改变,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全球最大实体经济的国家来说,意义显得更为重大。而且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产业形态,更是变革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并且也可能促进新的政治改革。

    近几年,中国电商呈跃进式发展态势,近两年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在60-70%的高速增长。中国电商行业之所以从这个时期高速发展起来,原因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伴随社会消费整体增长,同时中国物流业、支付体系和电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健全的基础设施。另外,网络一代的年轻人成长起来有了购买力之后,对网购依赖程度较高也是因素之一。这些因素促成了这个时期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2013年三季度,中国网络销售额是4547亿元(约合740亿美元),而美国同期是457亿美元,中国目前已经高出美国60%左右。同时,201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余额宝、P2P、网络金融社区等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型机构迅速崛起,互联网和金融业强强联合对传统运营模式产生了颠覆性影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电商的快速发展就在于其降低了流通环节的交易费用,这部分降低的交易费用又转化为消费者新的消费额。未来电商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但与此同时,电商不仅要受到流通体系、金融支付能力等限制,还要受计算机、移动终端普及率及互联网渗透率等的影响。不过现在看来,这些限制还远未达到边界值,因此电商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尽管电商高速增长,并呈现出对传统零售的大规模替代之势,但电商无法完全替代传统地商,并且也不应该完全脱离实体。未来电商和实体地商将是共生的关系,特别是像旅游、美容、电影这种更加注重体验的消费很难被电商所替代。尽管电商对传统零售的替代仍将继续,但随着替代作用逐渐逼近边界,未来电商的增长速度也将下降。地面零售仍然会长期存在,不过在电商的冲击下,地面零售未来的模式将发生改变。地面零售将从以商品销售为主,转向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交流等,即向更优质的服务转变。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对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活动有一种更加宏观、深刻,带有历史观的角度去思考。新的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同时也给各个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首先,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生产关系。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商业,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共识。实际上,互联网也改变了制造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创新了融资模式,使得一些小的创新也可以获得资金支持,从而促进创新的转化。正因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很多产业,从而也就改变了整个经济。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交易方式,而且是生产方式的改变。这种新的生产关系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构建起新的技术平台,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也解决了一些以前在交易中做不到的事情。第二,互联网的社会化。互联网已完全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结构、方式以及认识事物的方法等。第三,互联网或促进新的政治改革。新的互联网生产关系的形成,也必然要求上层建筑的变革。现在的国家政权都是金字塔结构的,行政成本和管理成本都非常高。互联网的发展为一种新的人人民主的方式提供了可能,原因是基于互联网的民主。由于互联网所具有的公开、低价、高效等特性,使得建立互联网人人监督的体系成为可能。

    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并不是由中国创造,但却在中国获得了最旺盛的生命力,这与我们此前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创新有关。由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实体产业并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具备了能够与互联网形成许多融合创新并产业化的条件,从而为孕育新的创新及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温床。

    电商不仅是一个开拓性的领域,同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和未来发展的趋向。我们只有清除思想里的旧有观念,才能创新和变革。互联网带来的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不仅仅是电子商务,而是生活和生产方式的改变。这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旧的生活生产方式由于信息化产生新的连接,从而催生了新的变化。对于包括P2P的互联网来说,并不是说这种新事物全是优点而没有缺陷,我们所强调的是它带来的是一种革新。但现在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基本是采取封杀的态度。我们在合理控制这些新领域风险的同时,要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对待这些创新和新事物。美国人有一个哲学,犯过错误的人改正错误要比没有犯过错误的人改正错误要好,因为前者更容易创新。实际上人类进步的过程就是纠错过程,因此需要有宽容的态度。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