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5期 2012:中国能否避开硬着陆?

    目前对“硬着陆”并没有统一的概念,一般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低于7%就是硬着陆了。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从2010年的10.4%下滑到9.2%,四季度单季GDP增速下滑到8.9%。对于今年经济走势,大部分学者和机构的预测都是低于9%。从今年头两月数字看,今年一季度的增长率不会高于8.5%,所以中国经济增长率去、今两年从10%到8%的趋势已定,问题是是否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进入低于7%的硬着陆范围?从前两个月的数据情况看,经济减速的程度超出预料,所以并非无这种可能。

    从国际上看,2008年这场金融危机远未过去,美国、欧洲以及中东地区的变化实际都是此次危机的后续反应。中国国内进出口等问题,也都是跟国际环境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类型的国家金融危机到达的周期也不一样,中国目前正进入金融危机的反应周期,处于上层金融国家和下层资源国家两头夹击的状况,国际形势正在加重国内的危机。

    2012年的中国经济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点,存在国内产能过剩和外部需求持续紧缩双碰头的风险;2012年是国内外的政治换届年,如果经济出问题的话会反映到社会和政治问题上,有引发政治风险的可能;另外,如果大幅度衰退将对中国造成严重的后果,就会给中国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造成严重障碍,所以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必要的。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也是有战略空间的,中国可以和资源国家形成某种程度战略合作来制约金融国家,也可以和金融国家形成默契来挤压资源性国家。目前看,跟谁合作、在什么时机下合作是急切需要思考和谋划的。具体到国内来看,中国可以发挥的潜能还很大,而关键是如何进行改革与结构调整释放能量的问题。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