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八期:美国大选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2016年9月,美国总统选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资深政治家候选人和一位毫无政治经验的房地产商候选人之间的对决。这次总统大选反映了美国社会什么样的问题,将会对国际政治格局,以及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是本月研讨会的主题。

    根据分析民调数据,目前特朗普对希拉里比较确定的票数是230票对251票,即相差20票;胜负取决于剩下的57张摇摆州的选举人票。首先,佛罗里达州的29票非常关键。其次是宾夕法尼亚州,之前的民调认为倾向于民主党,但优势非常小。最后是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这四个州是目前的最大看点。两党虽然有20票的差距,但其实也就是一两个“摇摆州”的区别。

    美国大选表面上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围绕总统职位的争夺,但从其背后的金主来看,是美国两大利益集团,即金融科技集团与传统实业集团之间的一次对决。而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在各自党内的胜出,则折射出美国社会阶层的分裂。而美国政治生态的变化,是经济生态变化的结果。特朗普作为一匹黑马冲进了大选的最后阶段,显示了美国产业资本的强势回归势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