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四期:聚焦东北亚安全问题

    二战以前,地区安全问题主要取决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地缘关系。新世纪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地缘关系不再是影响地区安全问题的主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大国之间的币缘利益冲突。

    东北亚安全的核心问题是大国博弈。而大国博弈的重点是货币霸权的争夺。苏联解体后,卢布因经济失序而衰落。东北亚具有挑战美元能力的货币只有日元和人民币。但日本是美国的盟友,威胁只能来自人民币。虽然东亚目前还不是保卫美元的主战场,但挑起日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日本重新挑起日俄之间和日中之间的领土纠纷,除了自身因素外,主要是出于美国阻止东亚经济圈货币整合的需要。日本目前是美国在东亚搅局的主要因素,我们就应当利用美日之间的利益分歧来降低其影响。

    目前人民币还没有壮大到威胁美元的地步。未来值得警惕的是:在币缘因素高于地缘因素的虚拟资本主义阶段,朝核问题很有可能成为币缘利益大国制造“溃疡面”的借口。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