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4期:2015年国内经济社会形势综合分析

    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较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为2009年2季度以来新低,并且已经达到今年7%的增长底线。市场上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基本见底,下半年经济形势将好转,但我们分析认为情况不容乐观。

    GDP平减指数反映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通缩。而从三大需求来看,消费增长虽然保持在10%以上,但轻工业用电的大幅下降可能意味着消费品订单正在大幅下滑。出口目前来看相对稳定,但正在快速收缩。而投资这个中国经济第一大动力也在熄火。因此,中国经济下行还远未见底。

    通过调查发现,今年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农民工流失严重,就业的情况并不乐观。一些民间企业和个人有充足的资金,但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总体来看,地方和企业都对未来形势感到很迷茫,呈现企业等政府,政府等中央的状态。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并未看到创新的迹象。一些以前传统做服装、鞋袜的小企业,由于胡乱进入创新领域,最后大多都倒闭了。同时中国的体制也使得资金很难配置到创新领域,一放松货币,资金仍然是流向房地产、汽车、钢铁等与银行形成相互依赖关系的传统产业。

    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在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六年,围绕服务内需的投资(例如造城、造房)增长了4倍以上,但同时消费仅增长了1.5倍。两者形成的巨大缺口导致整个宏观经济效益大幅度恶化。危机后六年的投资建设是极其明显的政府主导,中央和地方两级融资平台成为整个生产链条的主体。但随着2010年以后经济下滑,生产链周转速度下降,资金链条变得紧张。在这个时候,我们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下调利率,利率反而是大幅上升,表现为高利贷猛涨。这与日本上世纪80-90年代的情况很像,最后导致的结果是银行和证券公司纷纷倒闭,值得我们借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下滑,整个债务还本付息额的上升,资金链条变得高度紧张,处于危险边缘。

    目前股市的猛涨是唯一的亮点,但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资本大幅流出中国,如果这种趋势延续,未来人民币会快速贬值。一旦人民币快速贬值就可能迅速刺破股市泡沫。那时,可能就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特别是目前我们的政策信号混乱,会使得人们将这个责任加到政府头上。如果没有统一的政策信号来正确的引导实际行动的话,很难有好的结果。

    中央需要让各地方以及各行业在摸清家底,自清门户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以稳定经济,避免不分青红皂白的大包大揽。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一带一路”等长期战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制定国内经济政策时要考虑国际经济环境的情况,包括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形势的变化和政策调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