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12期 论生产过剩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矛盾

    当前的中国,生产过剩正变的日趋严重。

    金融危机之后,外部环境持续动荡,外需将在很长时期内都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反而可能会转变成导致负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消费在分配机制的作用下正在继续走低,由于没有新的需求发生而前期建设的产能仍在投放,投资回落的速度甚至可能会高于消费与出口,所以,在发生大的改革和调整,使中国经济真正能转入内需引领轨道前,经济运行就不会改变下行曲线,即便有时出现反弹也难以持久。

    从历史来看,中国还没有经历过生产过剩危机,但生产过剩状态却已经存在了好几年,并且正在向越加严重的方向发展。解决生产过剩就要缩小收入差距,分配体制不合理是市场经济的通病,但是在中国,形成收入分配差距还有其特殊性,就是城乡差距过大,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所以推进城市化是缩小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举措。

    中国既然已经坚定地走上了市场经济道路,要从体制上解决收入分配差距,就必须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发达国家在十月革命后运用国家权力改变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比例,从而在不触动产权关系的前提下,改善了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兼顾了公平与效率。资本主义社会的重大改良,虽然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冲突,但的确极大地改善了投资与消费的宏观分配比例,才有了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

    对于中国,生产过剩危机正在逼近,调整分配关系已经迫在眉睫,大改革时代再不到来,中国就没有办法摆脱危机,所以改革要和危机赛跑,中国可以利用的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