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二期:反思城市化与农村发展的关系问题

    新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速度显著加快。目前城镇化率已达56.1%,城镇人口约7.6亿。与此同时,粮食产量实现12连增,农民收入也有了显著增加。问题是这一良好势头是否能够保持下去呢?

    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住房积压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依靠金融扩张推高房地产价格,来挽救地方财政”做法已经失灵,确实需要认真反思。

    城市化需要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利益格局的固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源向行政中心过度集中,中小城市、小城镇则面临资源流出的压力;二是城市的各种社会福利政策仅覆盖户籍人口,外来人口的公民权利则难以实现。这一固化的利益格局不打破,城市之间就没有平等的发展权,外来人口的市民化就难以实现,下一步的城市化就举步维艰。

    城市化,应当包括城乡统筹发展。城市有责任帮助农村一起实现城市化。

    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政府不仅是市场公平竞争的裁判员,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人际关系和谐的倡导者,而且是环境友好、生态文明的领航员。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