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0期 未来十年中国与世界格局几个大趋势的判断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肯定要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因为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因此探讨中国经济问题时一定要放到全球格局大趋势下来分析。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梳理未来十年中全球政治经济一些大的发展趋势,从而明确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的发展战略。

    首先一个大趋势就是全球经济未来十年将持续低迷,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进入战略收缩期。美国次贷危机不但没有消退,反而愈演愈烈,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无法走出泥潭,将长期陷入低迷。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将进入至少十年以上的低速增长甚至衰退。这场金融危机严重损耗了发达经济体的力量,迫使他们现在不得不收缩。欧洲的财政不统一,美国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严重脱节,日本根本还未从上一次衰退中走出来。而金砖国家由于对外的依赖性,也不得不进入战略收缩期。

    第二个大趋势是全球格局将发生结构性变化。美国全球力量收缩导致世界力量结构发生变化,一个是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全球战略中心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另一个是传统安全重新成为世界的主要矛盾,未来世界体系中的权力博弈将围绕传统安全展开。

    第三个大趋势,全球来看,中国是未来十年唯一有希望保持高增长的经济体,但是前提是中国要进行结构调整,启动城市化战略激发出极大的国内需求,从而推动经济继续高速增长。这个高速增长的过程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需要极大的资源消耗,而这将导致未来十年中国贸易逆差的出现,这是第四个大趋势。第五个大趋势,未来十年、二十年国家战略的主线就是满足庞大的资源需求,中国亟待确定以获取资源输入为核心目标的对外战略,以在中国国土上的固定资产投入增加,改善整个中国资源或者布局为目标的对内战略。

    未来十年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中独自前行的十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十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