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5期:未来五年世界大势与中美关系推演

    自欧元启动以来,美国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打压欧元,欧洲持续处于被动状态,但随着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欧洲终于明白,在进入虚拟资本主义阶段后,想摆脱美日模式,脱虚向实,走一条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是空想,因此,欧央行在今年初开始了大规模的QE,欧洲正式开始了脱实向虚、反守为攻的过程。这意味着以2015年欧元脱实向虚为转折点,全球会进入到围绕着虚拟经济利益激烈竞争的新时代,美欧将是这一时期争锋的两个主要阵营。

    对于美欧之间的对抗,中国最好的态度是作壁上观,绝不参与美元和欧元两大金融体系内部的矛盾。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不要轻易做任何承诺,究竟何时放开取决于中国的利益需要,取决于美欧两大金融资本集团之间斗争的态势如何,而不是主观想象和改革的目标。近几年,美国一直试图在在南海加大影响力,给中国周边制造麻烦,其根本原因就是人民币国际化动了美国的奶酪。

    美国目前在南海只是挑衅,没有准备在军事上与中国进行全面对抗,中国则必须正确的选择跟美国斗争的基本方式。中国与美国确实有战略合作的空间,但是当美国步步紧逼,中国不跟其进行博弈就无法获得应得利益,态势就会尽丢。因此,中国对于美国的挑衅可以继续警告,但是不要轻易加码,而应该选择美国的经济短板做一些非对称的反应。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