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10期 通道建设:破解中国发展资源硬约束(续)

    随着中国的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也将不断扩大,由于资源相对贫乏,国内的资源供应已经无法满足巨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资源需要依靠海外供应,而且未来必将更多的依赖海外资源。我们思考中国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如果体制上存在缺陷,我们可以改革,科技上落后,我们可以大力发展赶上去,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主观努力从内部加以解决,但唯独资源难题我们无法单从内部加以破解。资源不埋在我们自己脚下,我们的发展就不得不越来越依赖海外,因此,中国未来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破解资源难题。

    要破解资源难题,概括起来有两大途径:一是向外发展寻求合作;二是科技创新。在一定技术条件下由于世界可利用资源总量是有限的,而人类发展以及需求的增长是无限的,要调和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进行科技创新乃至革命,通过改变技术条件不断扩大可利用资源总量的规模。特别是面对日渐式微的传统能源,以及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只有新的技术创新乃至革命才能维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从长远来看,科技创新是破解中国资源难题最为有效的方案。

    尽管如此,但一项新技术的开发和突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技术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往往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资金以及时间,同时还需要大量的政策扶持。此外,如果人力、物力、资金等资源要素无法顺利流入科技创新领域,新技术的开发和突破将变得更为困难,而体制因素正是决定这一环的关键所在,科技创新必须要有体制保障。

    由此看来,虽然长远来看破解资源难题要依靠科技创新,但科技创新并不能一蹴而就。因而在当下没有其他方法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时,从海上或者陆路通道去直接获取资源,就显得尤为紧迫。因为现在除了沿着这条路往下走,暂时没有任何其他替代和解决方式。既然向外发展获取资源是中国眼前最为紧迫的,那么通道建设就是必然选择。这又涉及到战略方向选择的问题。

    在战略方向的选择上,种种条件决定了我们向外发展只能选择西向和南向战略。从整个中国周边和世界资源格局来看,中国北边和西边有资源,东边和南边是与中国竞争资源的地区。具体来看,我们的北边是俄罗斯,2011年中俄确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就实际而言,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欧洲国家,它的内心归属是向着欧洲的。因此,虽然俄罗斯能够给中国提供一些资源,但是到了关键的时候却不一定靠得住。所以,我们获取资源就被迫向西转移,到里海和海湾地区,或者向南发展,进入澳洲和非洲。

    由于快速增长的需求与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中国向外发展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实是与其他国家争食。正是由于竞争关系我们无法同这些国家做到绝对的双赢,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切忌按照非常古典的西方殖民主义的资源获取方式和市场开拓方式去做。因此,我们在战略选择上就得考虑双方都有活路的思路,但必须以我为主。我们应该加强与印度、中亚、东南亚等发展中地区乃至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向其输出国内过剩的工业产品,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换取我们所需要的能源资源或者资源通道权益,实现以我为主的经济互惠。在产能输出的过程中,同时还要进行产业链整合。让周边这些国家和地区作为我们产业链的配套,不能让他们轻易成为同我们平行竞争的地区,而是让他们保持在产业链低端。与周边这些地区和国家采取合伙人制度,产生双赢的关系,但是由于中国占尽实力、财力、军事等优势,就应该占有60%或者更多的权益。

    在具体的通道建设中,将涉及到许许多多的国家和地区,但对于中国来说,这些国家并不是等量齐观的。其中有一些国家对中国至关重要,这些国家就是中国的战略节点。比如伊朗、苏丹、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老挝。对于这些重要的节点国家和地区,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在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军事等方面如何与之打交道。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在行为方式上甚至要不惜打破固有的原则,从整个国家战略利益出发,制定一系列的综合政策方案。

    在考虑通道问题的时候必须注意到,在中国的正面是广阔的太平洋,由于美国为主的军事同盟等障碍,我们无法顺利通过。不过,现在有一个好的动向,提出了一个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果能够在这方面取得突破,中国正面的太平洋航线就可以打开,这就意味着中国也可以采取美国海洋战略的方式,至少一半是利用海洋战略的方式。

    总的来看,中国的通道战略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资源通道的范畴,它还包括了控制通道、市场通道以及资金通道等内涵,应该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因此,需要把握全面设计、综合执行以及控制和保障安全等原则。

    亚洲地区能够获得资源的地区不多,并且越来越少,未来20年必定在一个时点进入到同中国竞争的时代。我们要分清哪些是我们的朋友,哪些是我们的对手。能够给中国提供资源的和提供资源通道的就是我们的朋友;相反,跟中国竞争资源的,妨碍中国获得资源的就是我们的对手。即使现在不是对手,也是未来潜在的对手。战略布局考虑20年或者30年的时间,因此必须着眼于长远去布这个棋子。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