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11期:我国高新技术发展及影响

    “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技术领域成果丰厚,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经济的重振要靠新兴战略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三大支柱型产业将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但目前,中国面临着基础工业品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难以为当前集成式的高技术发展模式形成支撑,提升基础工业的研究水平迫在眉睫。而且,中国在高技术成果的保护上仍然有较大漏洞,研究成果在实际应用领域遭遇外资围剿。

    另外,中国的社会评价体系落后也严重制约着高技术的发展。对研发项目过于重视快速产生效益,而忽视了大量的高技术就是在试错的过程中不断前进,同时,对人的考核方式过于死板,难以适应当前的学习型社会,人心浮躁,研究水平难有上升。政府过于重视大企业、外资企业,而对国内中小企业的研发能力视而不见,迫使这些小企业在得不到各方面支持的情况下只能剑走偏锋,也使中国的高技术创新能力大打折扣。

    中国的高技术创新,真正需要的是更高的产业标准做为引导,必须摒弃效益最大化优先的思想,以更高的行业标准为高技术的发展提供目标,明确监督体系职责,加快构建更加合理的创新社会评价体系。

    不仅如此,中国的创新要从基础教育抓起,为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培植丰沃的土壤。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