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10期:国内经济形势与对策分析

    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再次陷入低迷,国内的政策效应也逐步衰减,2011年以后我国GDP增速持续回落。要对当前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的严峻性有充分认识。

    在这种严峻的客观环境下,政策调控面临两难选择,更需要有针对性。当务之急是要保持社会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为全面深化改革争取更多时间。

    首先要加强对资金流向的行政指导。为了防止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中央政府必须强化对金融机构资金流向的监督和行政指导。

    结构调整应当中央政府挂帅。无论从地区间产业合理布局,还是从产业升级,打破垄断和资源保护的角度,结构调整都需要外部力量的介入。要消除地方保护对市场机制的扭曲,就必须中央政府出面,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后决定。

    改革重点在于进行充分的市场出清,通过产业整合,淘汰低端落后的产能,合理进行兼并重组,提高生产效率,并推动技术创新升级。而标准是淘汰落后产能的依据。什么是落后产能,应当如何来淘汰,需要有一个客观的国家标准。标准是各国政府批准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手段;包括产业和产品的分类标准、质量标准、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等。

    另外,住房保障是稳定中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以及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重要领域,政府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应向保障民生调整。房地产去库存要助力城市化。

    此外,城市化的各项政策,也要惠及中小城市。中小城市是城市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都应当按照“扁平化”原则,和都市中心、大城市的标准接轨。只有把中小城市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城市,才能最终消除人口流动的阻力,职业转换才会更加趋于理性,制造业才有可能改变粗放模式,房地产价格才会稳定下来,缩小城乡差别的愿望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