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3年第五期 通道建设:破解中国发展资源硬约束

    所谓中国的发展战略,是指致力于找出中国长期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并寻求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中国战略思想库自开立两年多以来,所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中国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资源短缺问题。

    由于中国没有与当前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清洁能源资源,导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非常不合理,能源消费约七成依靠煤炭,环境负担日益加重。未来二十年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要完成工业化,中国目前每年人均进口资源为700美元左右,要完成工业化、城市化,每年人均进口资源至少要6000美元,如果达不到这一水平,工业化就难以完成,即使能够完成,环境也不堪重负。所以,在当前资源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硬约束的情况下,非常迫切和现实的问题就是这些资源从哪里来、怎么来,即怎样建设资源通道的问题。

    通过对中国周边国家的分析,我们认为,目前中国资源的主要获取方向应当是中东和非洲,这就决定了中国资源通道向西的战略。但如果要进入中东产油区,再进入非洲矿产资源区,就涉及到路径选择的问题,即从陆路还是从海路进入。当前海上和陆上两条线都要发展,但基于中国经历的海权竞争中的失败和陆权竞争中的相对不败的历史经验,陆路通道的安全性相对高于海上通道,所以陆路运输应当是发展重点。

    如果发展向西战略,要对中亚形成影响,必须建立一个辐射整个中亚的基地,新疆是最好的选择。其中新疆的奎屯和霍尔果斯两个地区,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要加大对新疆的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相关产业的建设。综合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各种因素考虑,在新疆建立一个特区,辐射整个中亚是非常可行的。中国目前不应急于对外资本扩张,在人民币没有充分国际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资本扩张其实质是美元扩张,应当先让财富沉淀在国内,然后再向外辐射。

    虽然向西发展是中国通道建设上的战略重点,但同时也要考虑经营周边,即在中国周边通过交通网络建设一种互惠互利关系,同时形成安全制约。中国如果要经营周边,战略目标一定要清晰,分清形势,有侧重点,不能同时用力,且要考虑政治、民族、历史和地理等多重因素。我们认为,中亚国家中,目前最容易经营的地方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而土耳其则是关键,经营土耳其既是向西战略的关键,也是解决“疆独”问题的关键。对于北边的俄罗斯,应该在黑龙江省建立一个特区,释放中国低端和过剩产能来补充俄罗斯,以换取硬通货——石油。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多山,不适合修通道。俾路支省西南部的瓜达尔港应当放弃,其战略意义不大,反而引人耳目。马六甲海峡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相对没那么重要,澳大利亚是海上经营的重点。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经营相对容易,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日本对缅甸的动作。

    总之,发展向西战略和经营周边,两者都是要解决制约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资源短缺问题,因此才涉及到连带的通道。我们认为,在中国建设通道问题上,应当把握必要、长期、互利、综合和择机五大原则,在方案、方向、特区建设等具体问题上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以供参考。

    最后需要警惕的是,中国发展向西战略和周边战略,可能对中国的安全环境产生的影响。届时,也许会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对外扩散型的对立关系,如果出现这种对立关系,就意味着中国的安全环境可能会恶化。因此,如何处理这些关系,如何走活亚洲这盘棋,需要进行战略设计。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