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7期 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及路径选择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中国政府在历次危机中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保证了经济的平稳发展,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声望大大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至今,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境外结算地也推广至所有国家和地区。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主要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下的客观需要:首先是金融危机冲击了美元,美国银行体系没有了流动性,无法满足其他国家的贸易融资需求,使得中国的贸易伙伴国企业对以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产生了需求。另外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深化,使得欧美自顾不暇,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其次是谋求国际优势战略地位的需要。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约束和成本约束,如果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金融折射,也是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历史命题。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清楚人民币国际化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而且也不应该将成为储备货币这种无限目标作为当前的目标。现在来说,一国的货币绝对不仅仅是价格符号,已经成为攫取财富的一种手段,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目的应是扭转当前失衡的格局。从这个角度来讲,取得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获得定价权是比资本市场放开和成为储备货币更加本质的。因此我们的这种策略、战略设计,应该围绕着定价权来设计,这样才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

    在路径选择上,虽然美欧日国际化模式不可复制,但可以在借鉴其经验的基础上,走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在美欧日等国量化宽松政策无限延期,国内资产价格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完全拆除资本管制防火墙,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将受到巨大的冲击。但从长期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要实行资本开放,并需要提前准备。所以,可以走一个中间途径,往前走一大步,不是完全开放,而是在特定的范围内的放开,也就是有限的放开。本思想库的建议是建立粤港金融特区,就是广东和香港建立金融特区,用这个办法中和两方面的利弊。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