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七期:G20杭州峰会前纵论天下大势

    杭州峰会将是G20的第10次峰会。金融危机爆发8年来,世界经济每况愈下。与会各国期待中国发挥主场优势,为化解全球经济衰退开出新药方。中国则希望有所作为,提出了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在此背景下,预测一下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讨论一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的利益诉求,可以让我们对杭州峰会可能取得的成果,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金融危机殃及全球实体经济,西方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手段却难解虚拟经济危局。由于西方金融危机难以善终,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去工业化,以及资源供给国经济陷入困境,一场新的全球性危机正在加速到来。这将使虚拟经济时代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终结。这一轮由虚拟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也将接近尾声。未来天下大势,将从美国一超独霸,经过目前的两洋格局,走向“天下三分”,形成北美、欧盟、东亚三大经济(政治、文化)圈。这一观点,正在得到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数据的验证。

    面对西方世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治保守主义、社会排外主义,让国际社会理解并支持中国提出的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理念,是杭州峰会可能取得的最好成果。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