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4期 电力在我国能源中的战略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资源特别是能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由于本土能源相对贫乏,国内的供应已经无法满足巨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能源需要依靠外部供给,导致中国在能源问题上容易受制于人。同时,国内能源供需的地域分布不均、跨度大正对经济的发展造成制约,能源消费结构问题也加大了环境治理的难度。

    电力作为重要的二次能源,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不断增大。电力能源本身具有多种优良特性,随着技术的进步,其优势不断显现。因而,发展电力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由于中国能源供需地域分布不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采取怎样的途径进行能源运输,同样电力能源也面临着运煤还是输电的问题。经过长期论证,输电更加经济,特别是可以减少对铁路等运输资源的占用。目前我国输变电技术取得巨大进步,电力长距离运输问题已经可以解决。特别是超高压、特高压技术的进步,可以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使得上千公里的跨度都能得到解决。此外,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城市化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如果把煤炭运输到这一地区来建厂发电,由于该地区人口和工业密集,产生的污染效应更大。而放到人口资源和工业密度相对较低的地区,虽然一定程度上的污染不可避免,但是对人类社会和居民生活产生影响相对较小。此外,由于电力输送的经济高效性,中国在能源进口时不一定要将化石能源直接运回国内,可以在国外建厂生产成电力,或者在我国西部生产成电力,然后再往东部运送。

    正是由于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地跨度大,因此需要构建大范围、远距离、大容量的输电格局,形成科学的能源输送体系。这也决定了我国必须在电力输送上下大力气。目前,我国无论是输变电技术和设备,还是电力行业标准,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电力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争夺国际产业竞争力,进行产业技术设备和标准输出的重要领域。

    电力能源关系到国家安全与经济建设,与民生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发展,社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电网对于社会经济及日常生活的影响十分重大,因此,电力是每个国家都应该以战略安全的高度对待的问题。特别是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已进入大电网、高电压、长距离、大容量阶段,网架结构日益复杂,电网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其战略意义就更加突出。

    由于电力能源的种种优势,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深度发展和信息化、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行业的兴起,必将释放出新一轮的电力需求空间,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以中国现在的电力水平,未来建设规模要翻一番,新增量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能源安全是一个相对广泛的概念,目前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多的是强调石油、天然气的安全,不可否认,这的确也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方面,但中国“缺油少气”的能源现状决定了电力在能源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

    电力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能源,涉及国民经济所有的领域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中国来说电力供应安全是最重要的能源安全问题。电力不仅影响终端能源的供应安全,还影响一次能源的供应安全。虽然作为电力生产主要原料的煤炭是不可再生能源,但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这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将会有效地改善我国的电力生产以煤为主的结构,对保障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能源供应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外,电力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其他各类能源关联性日益密切,不仅在上游的生产环节,而且在下游的消费环节也可以实现相互替代。通过这种替代的方式,可以促进能源结构趋于安全,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从理论上讲,电力是可以源源不断供应;从技术上讲,电力可以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

    未来几十年内,全球能源的供应仍将以化石燃料为主,而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很难有明显变化。但是,电力是利用化石燃料最清洁的方式,由于煤炭污染最为严重,因此应当把更多的煤炭转换成电力,可以解决地区环境污染等问题,提高整体能源利用效率。特别是特高压技术的出现,实现了终端用能的“电能替代”,不仅调整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消费结构,还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消纳创造条件。所以,电力产业发展关乎中国环境治理。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要守住增长底线,为改革调整赢得时间,短期来看,必须寻找到新的投资增长点。电力产业升级就是增长点之一。虽然电力投资是千亿级的,但电力投资带动的相关产业是万亿级的。电力电网作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它的转型升级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电力投资特别是新电力技术的投资,就是中国对冲经济下滑的重要手段。

    同时,电力产业还是中国整合周边区域的重要经济手段。目前中国输变电技术和相关设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开始越来越多的承接海外的电网建设工程。通过成套产业设备以及技术标准的输出,电力产业将成为争夺国际竞争力以及整合周边的重要抓手。此外,在能源进口时,采用在国外建设电站电网直接将电力输送回国内的模式,不仅清洁高效,而且这种模式建立起来后,由于只有中国拥有巨大的需求市场可以消纳这些电力,从而使得这些地区对中国产生更大依赖,促进中国对周边的整合。

    如上所述,电力能源未来需求空间巨大,其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对于解决中国能源、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围绕能源的竞争已经白热化的今天,我们必须从整个国家战略层面去考虑,做长期规划,确立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发展战略。

    在具体实施中,首先要有整体战略规划,从高处着眼,进行统筹规划。在对外获取能源方面,无论是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还是发展电力,从确定能源项目到具体开发和启用整个过程,都要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分成和互惠等各种因素,甚至一些国家在背后可能制造出的问题,从而维护我国能源安全。从国内来说,不能再像中国的通讯网络一样,为了反垄断而对通信行业进行了划分,但随着新技术形态的出现,行业割据状态成为阻碍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如何从体制上解决这些类似的问题,避免重复当前的一些错误,必须要有战略规划。

    在电力能源的发展中,最为关键的是电网的建设。虽然电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其重要性和意义不言而喻,但电网的发展还是相对滞后,已经成为电力能源发展的重要制约。因此必须加大电网建设,特别是发展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电力系统。

    中国仍然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未来中国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智慧城市有望是未来中型以及中型以上城市建设的方向。而智能电网则是构建整个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中的一部分,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

    电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从安全角度来看,未来容量必须要有富余。因此在发展智能电网方面,应当做好布局,超前发展,减少未来建设的难度,节省资源,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及改革提供较好的经济环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未来电网系统的构建和改造过程中,特别是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一定要高度重视电网的安全问题。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