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7期:当前证券市场异常波动的问题与出路

    在前期的暴涨之后,6月15日到7月8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的暴跌,上证指数跌幅达到32%,其他主要股指跌幅更是接近40%。针对这场股灾,2015年7月30日,中国战略思想库举行了2015年第7次讨论会,这次讨论会的主题是“当前证券市场异常波动的问题与出路”。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本期焦点是基于这次讨论会,摘编了一些精彩的专家观点,以飨读者。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这场股灾所表现出的很多特征都具有很高的组织性、预谋性,而中国股市的主体是大量散户,无法完全用市场行为来解释这场股灾,认为这场股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恶意做空。也有专家认为,这场股灾不排除有阴谋论的成分,但也绝不完全是这个因素,股市下跌所带来的“羊群效应”也是重要原因。

    这场股灾反映出我们的金融管理、金融市场都还存在大量的漏洞和问题,是对我们的一个警醒。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我们在金融发展上走的太快。我们需要总结教训和经验,认识错误,纠正过于激进的政策行为,大胆撤退,稳固阵地。但也有专家认为,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高级阶段,我们只能纠正错误,继续前进。

    尽管这场股灾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也有利于我们进行反思。目前,我们的金融市场中存在很多制度漏洞,同时我们也缺乏完善的金融监管经验和能力,监管部门之间也是各自为战,这成为对手做空我国股市的不利因素。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制度法规,加强干部人才培训,同时应当考虑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