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2期 日本的政治经济特点及战略取向

    我们这次讨论的是日本问题,是站在中国的角度了解日本,看日本的全球战略会怎样影响中国,以及从中国的战略要求出发,看应该怎样从战略上处理与日本的关系问题。目前日本经历了失去的20年后,国际政治经济地位大大下降。其中,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变对其冲击最大,主要是美国力量的相对下降和中国力量的上升以及由此带来的中美关系的变化,这种冲击导致日本国民自信心的极度下降。不仅如此,日本还将面临一个历史性转折点——2011年是其1980年来首个贸易逆差年,这不仅是地震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经济因素,我们判断预计是不可逆转的转折点。

    从日本战略来看,日本是一个有战略的国家,而且我们说它的发展战略长久以来都是非常清晰的。短期来看,日本基本战略依然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左右逢源,从美国获取安全利益,同时从中国汲取更多产业利益,使其在中国获得的产业利润最大化。长期来看,日本回归亚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90年代以后日美矛盾在暗中激化;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以亚洲市场为中心展开全球性的竞争成为各国共识,日本回归亚洲也非常积极;另外是货币的币缘战略角度看日本也有必要回归亚洲,与中国一道构建区域货币即亚元。而日本回归亚洲的方式,基本是按照海路在走。

    中日关系方面,日本依靠美国获取安全利益、依靠中国获取经济利益所以导致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存在,这和日本的发展战略是一致的。从长远看中日走向合作是必然,从日本储蓄率、国债率、抚养比等几个极其重要指标分析看日本增长动力即将消失殆尽,而中国的增长趋势却很强,未来日本也将会像美欧一样对中国的储蓄能力产生越来越强烈的依赖。

    伴随着中国的强有力崛起,中国在世界地缘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也在迅速改变,亟需中国以大国姿态来审视自己的全球战略,使用大国手段处理中日等周边关系。中国从区域大国走向世界大国过程中,应该主动在东亚地区做整合的主导者和推进者。而日本是中国在走向第一大国中,在亚洲地区的首要联合对象,中国应联合日本来主导亚洲的秩序,更快地推进亚洲地区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