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五期:英国“脱欧”公投与“第三波”金融危机

    原本讨论的题目是“第三波金融危机研判”,但是在准备过程中恰逢英国“脱欧”公投,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因此,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英国“脱欧”公投与“第三波”金融危机之间的关系。

    美国当前实体经济复苏无望,虚拟经济要想软着陆,几乎没有什么好办法。因此,我们一直认为美国很有可能发生“第三波”金融危机。

    英国“脱欧”确实是一只“黑天鹅”。虽然欧元与美元的比价并未暴跌,但由于国际资本回流,增加了美元的升值预期。短期看美国是“脱欧”最大的受益者。但美元目前最大的敌人是欧元。美元不仅通过欧洲美元市场抑制了欧元资本市场和欧元金融产品的发育,而且通过其控制的评级机构来打击欧洲的金融机构和欧元金融产品。从这个角度讲,英国不仅是美国在欧洲的代理人,而且是欧元区进一步整合的消极因素。

    如果“脱欧”导致英国金融服务业衰落,并使日本长期承受日元升值压力,则不仅美欧之间的矛盾会越演越烈,这两个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代理人也会和美国离心离德,“三分天下”格局或许会早日到来。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