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3期 拉美的政治经济特点及中国的战略

    长期以来,拉美各国一直致力于自身的经济发展,虽然经济有所增长,但没有几个国家真正得到繁荣,反倒形成了贫富差距过大、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动荡不安这一独特的“拉美现象”。

    从历史来看,拉美在形成国家政权之前,其资源就早已被彻底殖民化了,就造成了资源主权、经济主权和国家政治主权的分离。由于资源完全受制于跨国公司,导致拉美空有广阔肥沃的土地,但农产品无法实现完全自给,虽然摆脱了殖民统治,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仍依附于国际市场,同时,贸易自由化也给拉美农业造成重创。农业的衰落使劳动力价格奇高,又无法形成储蓄,这直接影响了工业的发展。

    拉美的经济资源特别是农业资源被跨国公司控制,在不断资本化、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中,劳动力被排斥在外,这些没有土地和就业的劳动力只能在城市最黑暗的角落生存,也就导致在拉美的城市中形成了大量的贫民窟。

    面对这些问题,拉美各国自上世纪末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查韦斯在1998年底执政后,掀起了一场以和平民主方式进行的“玻利瓦尔革命”,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结构进行全面改革,先是对国内“战略性”行业实行国有化,接着组织城市贫民进行土地改革,然后大力发展小农经济,向农业本土化目标努力,并在资源丰富地区形成地区民族自治。这场革命并不仅限于委内瑞拉,而是逐渐烧向了整个拉美地区,革命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一个统一的拉美联合体,形成自己的地区货币。

    但拉美的整合也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阻碍:从内部来看,巴西与委内瑞拉的地缘关系利益不同,巴西的整合计划是横向的,即从巴西到厄瓜多尔,再向下到秘鲁,但委内瑞拉的整合计划则是纵向的;从外部来看,拉美所有区内贸易都是由跨国公司所控制,如果不能摆脱这种控制,不能清除对迈阿密物流圈的依赖,拉美整合很难形成。

    而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中国必须关注拉美:一是拉美是中国重要的大宗商品来源地,作为资源相对匮乏的中国,要想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拉美的资源则必不可少;二是拉美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迟滞、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美的消费均显疲态,而有5亿人口的拉美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三是拉美的地缘位置极为重要,它被称为美国的后花园,美国从拉美曾获取大量的经济利益,但近几年,美国对拉美的关注有所减弱,这对中国是非常好的机遇。

    我们在提出建立同拉美合作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中国投资拉美可能引起美国的反弹,还有中国与拉美在产业发展上的竞争关系,特别是工业体系相对完整的巴西。另外,我们也应该关注一下人民币在拉美的市场,和在中拉贸易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