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1期 未来十年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十大趋势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处在大变局中的中国亟待明确自身定位,正确看待自身发展机遇和挑战,从全球战略角度处理国际关系尤其是周边关系。总的来看,未来十年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可以归纳为十大趋势。

    从国际大环境来看,有三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一是全球经济未来十年将持续低迷,主要是因为导致危机的实质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二是美日欧发达经济体都将进入战略收缩期。这场金融危机严重损耗了发达经济体的力量,迫使他们不得不进行收缩。三是全球大国间的博弈合作将更趋激烈。未来十年是全球大国间从未有过的博弈和合作的十年,是博弈中的合作,合作中的博弈。

    从中国自身来看,一个趋势是中国将面临全新内涵的战略机遇期。未来十年世界各国处在战略收缩期和萧条的痛苦当中,中国是争取良好发展时机的十年,是全新内涵的战略机遇期。在此基础上,第二个趋势是中国亟待明确自身的大国定位,正确审视与世界大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

    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来看,一个趋势是未来十年中国仍有红利维持9%左右的高增长。但前提是中国要进行结构调整,启动城市化战略激发出极大的国内需求,从而推动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第二个趋势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个高速增长的过程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需要极大的资源消耗,因此未来十年一个大趋势就是未来十年中国发展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资源瓶颈。同时一个趋势就是未来十年能源革命可能将导致能源供需结构的变化,而从中国资源进口来源看,主要在中东和非洲,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大趋势就是中国未来十年最主要的战略方向是向西突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