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十一期:对2017年国际、国内形势的预判

    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出,打乱了各国时事分析家的思路。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不仅抢了G20的风头,而且将深刻影响2017年的世界政治、经济走势。因此,回顾一下2016年发生的大事,谈谈对未来一年国际、国内形势的看法,就成了战略思想库年底研讨会的主要议题。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未来国际形势的影响更大,因为它标志着一个时代,即“金融资本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结束。如果在这只“黑天鹅”出现以后,还对“高杠杆金融资产游戏”抱有任何幻想,那就不仅仅是被人家洗脑的问题,而且会贻误国家发展战略调整的大事。

    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互补关系。代表产业资本的特朗普,以“美国第一”为口号,想重振美国制造业。这种努力要想取得进展,恐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实力。

    2017年是国内政治、经济发生改变的一年。十九大上将选出带领我们奔小康的新领导人,同时要纠正用“脱实向虚”来应付经济减速的错误做法。对于一个走向现代化的古老民族,只要方向对头,经验和教训同样可贵。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