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2期 美战略回归亚太与东亚区域合作困境

    冷战结束后,以往以意识形态划线的世界市场重新统一,世界经济迎来了全球化时代,区域合作进程全面展开,这为东亚地区合作浪潮的到来提供了历史条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东亚地区经济合作的主观能动条件进一步成熟,区域合作发展迅猛。目前,东亚崛起的趋势改变着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格局,世界重心从大西洋逐步向太平洋转移,其蓬勃发展之势不可阻挡。

    对美国来说,由于深陷中东战争使其无暇东顾,开始时对东亚地区的整合或合作采取“善意的忽视”,但一直反对任何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整合。但从目前东亚区域的合作机制来看,不管是中国主导的“10+3”还是日本提出的“10+6”模式,都将美国排除在外,美国的危机感提升。而日本主导的“东亚制度日本化”,以及潜在的“日元汇兑本位制”,直接触动了美国的根本利益。所以,美国不能容忍其进一步发展,从而展开了亚太回归之旅。

    美国回归亚太的首要动作就是解构现行的东亚合作机制,TPP就是美国重返亚太、解构东亚合作的主要工具。不过,美国现在更多的是运用巧实力,以四两拨千斤的方法来搅乱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安全,从而打破东亚地区的合作。从结果来看,美国至少在南海的搅局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是钓鱼岛为主的东海,再就是往北,到亚洲边海这一块。东亚区域合作制度面临被瓦解、被解构的局面。但美国的经济实力下降,决定了其拿不出更多的钱和经济力量去解决东亚整合问题,难以再次重新主导东亚地区的发展。

    从中国来看,在东亚地区整合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更多的是处于被动的地位,主要是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在东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开始崭露头角,但美国的战略回归亚太有将中国刚刚起步的东亚整合之路扼杀在摇篮之势。而从目前的东亚复杂的形势来看,中国整合东亚的时机也并不成熟,一是以现在的海权弱国加入海权强国的海权竞争没有优势可言,必败无疑。二是中国经济未强大到可以让东亚其他国家围绕在周围的地步。

    所以现在中国不应该在东亚整合问题上强出头,而是要抓紧时间解决国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先安内再攘外,静待时机的到来。首先,从经济增长角度出发,要加强与资源国家的合作,战略西进。其次,通过纵向的产业链延伸来整合亚洲地区,促进亚洲地区的部门内贸易发展,还有利于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最后,推进上合组织的发展,把经济和安全较好的兼顾起来。

    虽然中国整合东亚地区的时机尚未成熟,不过从历史发展的经验来看,中国完全有可能走上顶级大国的位置,未来存在整合东亚地区的条件。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的壮大发展都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发展,战略的考虑总体上也是后发制人,并不是为了称霸全球,历史如此,未来亦将如此。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