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8期 中国的能源安全与战略选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20年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深化的阶段,能源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中国的能源供应与能源安全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目前来看,化石能源仍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石油仍是当今世界争夺的焦点,未来天然气潜力巨大。当前全球能源的一大格局是消费和产出地域分布极不均衡,未来能源需求增长强劲,随着国际能源供求矛盾日益加剧,可以预见的是亚欧之间的能源竞争将趋于激化,亚洲内部各国之间的能源竞争要将趋于激化,竞争将主要集中在欧亚之间和亚洲内部。

    中国作为全球能源消费第一大国,能源缺口巨大,居全球首位,重要能源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能源安全面临较大挑战。中国存在缺乏整体战略设计,且对未来能源需求估计不足、体制弊端和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阻碍了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以及技术创新面临较大困难等内部约束。此外,中东油气在美国能源供应版图中的重要地位正在逐步弱化,美国力量撤出中东后,中国面临的一个最重要问题就是油气的通道安全问题,这为中国能源安全提出新挑战。中国正在走向世界第一大国,迟早将接替美国的地位,在能源安全方面就更不能依靠别人,而要依靠自己,这就需要根据能源安全的需要,选择正确的外交和军事战略。最后,近年来三大油公司“走出去”的战略,目前来看并不能保证中国在未来获取足够的油源,我们需要对中国石油公司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再思考。总体来看,制约中国能源发展的国内外因素比较多,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困境较大。

    为了满足中国未来的巨大能源需求,中国急需积极融入全球能源合作舞台,积极参与构建新的国际能源体系。同时,要有一套面对全球性问题的综合性能源战略,要把能源政策作为公共政策的一部分。具体地说,首先解决能源问题要采取多元化战略,尤其重视周边资源国家;其次要陆路和海洋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另外还要贸易、投资到金融手段三者并举进行突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