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一期:2016年美元走势与中国经济政策辨析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决策层开始下重手提振经济。但经济增长前景并非完全取决于国内因素。因此,分析美联储加息后的美元走势,了解外部市场环境,对宏观经济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根据一些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美元走强的可能性很大。但美国政府在动用“巧实力”来加强美元地位的同时,也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

    因此,我们不仅对美元升值要有所准备。也不能放松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的警惕。必须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对某些敏感资本项的流动保持必要的行政管制,做好预案。

    从国内来说:首先要货币供应增加要有目标和底线。其次,极端的住房政策越早调整越主动。第三,“供给侧改革”重点是提高国际竞争力。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国际上基于节能、环保、质量标准的激烈竞争,是技术进步的永恒动力;但是离开了自力更生精神,离开了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就难以消化吸收引进的技术,更无法在基础科学研究及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原创型突破。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