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三期:对2016年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判断

    今年以来,虽然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效果,但增长速度仍在继续放缓,经济形势恶化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出口和消费的增长潜力不断下降,依靠房地产和基建的投资略有企稳,但民间投资快速下降,财政收支压力上升,经济企稳回升乏力。

    在增长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3月份经济出现了反弹。不过,这种反弹并非源自内生因素,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的宏观刺激效应:一个是房地产刺激政策带动相关产业回升;二是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猛增;三是金融扩张的刺激。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内生性因素是总需求。但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前景都不容乐观。首先,外需并未恢复,北美、欧盟、东亚三大海外市场复苏乏力。其次是内需难以扩大,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不足,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有限,国内经济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增加。

    因此,政府需要有一个应对极端情况的预案:第一,稳定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第二,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政策支持。第三,应对危机要准备动用非常规手段。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