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2期:缅甸内部冲突对国际战略格局的影响

    自2014年11月以来,缅甸延续了50多年的内战升级,战火集中在缅甸北部,从克钦烧至果敢,2月17日,缅甸政府宣布果敢自治区实行紧急状态,并军事接管当地一切权力。缅甸内战历史盘根错节,短期难以平复。

    值得注意的是,缅北战事升级的时间点非常关键。今年年初德法俄密谈以后,乌克兰的战火停了下来。在这样的过程当中,美国没有能够按住欧元或者是欧洲金融市场的发展势头,美国应该说是在欧洲失守了,可是失守了以后为什么没有在欧洲继续升级它的行动,而是在缅北制造了一场混乱呢?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当美元收缩的时候,欧元在膨胀,欧元在提供全球的流动性,而主要是亚洲国家在大规模的接这个盘,在吸纳欧洲货币。今年初以来亚洲在欧洲发的债增加了5倍,欧洲的资金大量进入到亚洲。美国不愿意看到这些就必然要制造一场乱子,而在亚洲能够制造不安全因素的也只有中国。

    美国既然把中国作为一个战略的对手在思考,要实现“亚太再平衡”,那就必须得有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在哪里才能够把中国遏制住呢?这是美国的战略着眼点,而中国向西扩张的最关键地方就是缅甸。缅甸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搅乱缅甸对中国整合周边形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今年是缅甸正式选举的一年,东盟今年也要走向共同体,在这个时间点上出点儿事是正常的,缅甸是东盟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地缘政治的位置太重要,从吸引资金的角度上看的话,两件事在今年如果走的顺畅,至少亚太地区的资金应该向这个地方移动。为此美国可能会用精锐部队点穴式的把资金打走。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的融资及其融资体系能够在中国主导下建立起来,必然会触及美国的“两洋战略”。

    对于中国,对美国的点穴式打击非常被动。中国作为一个传统大国,对于周边久不经营,遗留了大量的问题,我们对于周边的“再经营”准备非常的不充分。亡羊补牢,接受教训尤为未晚,缅甸是一个教训。如果不清理思想,没有形成一套能够有效作为软实力走出去的内容,包括社会、文化、思想、政治等方面,没有这套东西而空谈走出去其实就是我是土豪我任性。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