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12期:美联储加息后的世界与中国——2016年形势展望

    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终于结束了金融危机以来长达7年的零利率政策,也是美国9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我们关注的是,这次加息可能给2016年的全球经济,以及中国“十三五”的开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此次加息目的不是提振实体经济,而是控制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以维护金融资本集团的利益,让美国股市软着陆。这次加息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预计要到今年一季度末才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鉴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纠葛,以及美国影响力的下降,美联储短期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需要高度警惕的是新的全球性危机的爆发。美国经济回升乏力,中国经济减速,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出口国的债务增长,给2016年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些环节中,只要有一个出现断裂,就可能诱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所以,当前中国政府第一要务是稳增长。1929年大危机的教训告诉我们,政府不能在商业下行周期无所作为,应当采取反周期的宏观政策。如果任凭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很难避免危机的多米诺效应。中国是一个大国,国内经济的回旋余地很大。即使发生了全球性危机,只要国内的投资、消费比例关系不乱套,则不仅可以享受大宗商品降价的好处,还可以承担起援助欠发达国家的国际重任。

    在加息前景不确定、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未雨绸缪,做好发生危机的准备。保持国内稳定是我们的安全底线。

    在2015年第13期报告《我们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十个判断与对策建议》的基础上,这里只想强调两点:第一,稳就业是保民生的重中之重。积极的做法是政府尽可能地去稳定就业,将失业率控制在一个社会心理和政府能力都可以接收的水平上。在稳定就业的同时,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均等化进程。第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要适当放慢。我们在规则制定和危机处理上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能太快。更不要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借口,放弃必要的资本项目管制措施,因为这是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