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5期 2013:危机走势与中国转变综述

    2012年,国际经济政治表现为危机大于机遇,恐慌多于平和,然而却又有惊无险。总的来看,国际经济和安全问题相互掺杂,各种战略力量和影响力均在不断发生变化,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也呈现出不同步、不平衡的现象。2013年,这种战略力量对比的变化还将持续,各国都在通过调整各自的战略力量谋求改变和突破。

    对于中国来说,2013年最大的转变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的同时产能相对过剩,新任政府正在谋划以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为契机来开启中国的内需来弥补外需的下降。城镇化建设不仅可以拉动巨大的投资;同时农村居民在实现城镇化后还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内需将进一步扩大。因此,从2013年开始,在城镇化的推动下,中国的内需将逐步得以释放。但对于2013年来说,由于刺激政策效应的滞后性,中国经济在短期内还将继续下行,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即使不会出现下行,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弹,预计到四季度经济才能有明显的回升。

    在国际事务方面,中国、美国与中国周边邻国三者之间多重的平衡与再平衡将长期存在,美国还将继续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保持动态平衡而获取影响力,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中国周边局势的动荡仍将持续。不过,总的来看,周边国家与中国彼此之间经济联系密切,发生大规模混战的几率甚微。而2013年最值得关注的是,中美关系或将开始走向全面合作,美国也已经开始向中国抛出橄榄枝,表达出与中国在亚太地区全面合作的意向。对于中国来说,此时的合作与彼时的合作大不同。在与美国全面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不应再仅仅作为规则的服从者,而要逐步转变为规则的制定者,修改现有的各种规则,包括合作规则、实物生产规则、交易规则以及其他规则等。2013年,随着多条资源通道的贯通,中国在东亚的合作将出现新的战略机遇,从中亚和西亚入手进行新一轮整合的机会正在显现;而与东盟的合作也可以在2013年重新布局。

    从国际来看,2013年,美欧日经济还将继续在危机中前行,尤其是美国和日本。虽然在最后时刻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了“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使美国免于“坠崖”,但美国最终难逃减赤的“命运”,而减赤的结果就会使得美国经济收缩,结果还是难免掉入“财政悬崖”的困境。同时,美国不管是对中下层收入人群增税还是对富人增税,都是形成一种收缩效应。因此,2013年美国由于减赤导致的宏观需求收缩,增税导致的居民收入减少,都将影响其经济增长和需求扩大。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在不断地扩张其资产负债表,而庞大的资产泡沫没有出路,这或将导致更大危机的发生。日本情况更不妙。新首相安倍晋三在其上任后推出了一系列被誉为“新安倍经济学”的经济刺激政策,试图挽救日本经济,其中最为激进的就是大开货币宽松的闸门以托起物价,加快日元贬值。但是,安倍的这些刺激政策只能在短期内扩大需求效应,因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病根在于其生产要素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要素之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差,这种价格差使其实物生产缺乏国际竞争力,最终导致实物产品供给和需求的失衡,而国际竞争力的失衡是不可能用货币和财政赤字改变的。因此,短期的刺激政策解决不了长期的结构问题。

    当前全球经济是哀鸿遍野,欧洲和日本在债务危机中苟延残喘,美国复苏的征候更是阴晴不定,新兴市场国家内生动力不足,各种混乱中的唯一亮点就是“不差钱”。美联储推出无限期的QE4,欧洲央行进入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国债,新上任的安倍晋三,要求日本央行进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泛滥的结果将是2013年全球性通胀的卷土重来。同时,货币泛滥还将引发全球货币战争,2012年各国汇率战的风险已经在集聚,2013年这种风险将逐步显现。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