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3期:当前国际形势综合分析

    近期,美国全力增加原油储备,创出了历史最高纪录,在美国对外能源依赖大幅下降,以及未来石油价格将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下,一种合理的解释可能是美国正在布局,通过激化中东和乌克兰的危机,比如发动对伊朗的战争,截断欧洲和中国的石油供应,从而达到直接打击伊朗,间接遏制欧洲、中国和俄罗斯的目标。

    如果这种假设成为事实,美国有可能趁机搞一个跨大西洋的美欧统一货币,比如叫大西洋元,从而将欧元纳入到美国主导的货币体系中,一次性解决欧元。如果出现欧美统一的货币,对中国和东亚来说就是巨大的灾难。

    在金融资本主导的时代,这种危机爆发需要观察金融的节奏。而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时点就是美国加息。由于美国已经积累了大量新的泡沫,如果美国加息的话,很难避免一次大的衰退。为了防止国际资本不会外流,美国一定会搞一场大乱子,堵住资本逃离美国的渠道,防止这个泡沫破裂。

    由于大国之间发生战争需要很长的准备期,加上时代的变化,过去的占领性战争已经向控制性战争过渡,因此,短期内基本不会发生大国之间的战争。但2015年全球不同地区的局部冲突仍将频繁不断,比如乌克兰、中东、缅甸、中南半岛和中国南海,因为这种“溃疡面”有利于影响资本的流动。但我们不能漠视美国采取上述大的动作,进行一次“斩首式”行动的可能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必须对这种可能性做好预案准备,例如加快石油战略储备,中止资本项目自由化、形成背靠背的中俄战略同盟关系等。

    另外,对于中国牵头发起的亚投行,有人认为会对现有的美元体制形成挑战。我们以前错误的认为IMF、世行、亚行是美元体制的支柱,实际上美元体制是一种市场化的国际货币体制。因此,亚投行无法挑战现有的美元体制。而且,在日美欧货币都是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用人民币发行债券显然是不合算的。如果真的要走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美元、欧元和日元更有利。因此,亚投行也无法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