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6期: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内外环境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提出,亚投行的成立等,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那么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内外环境怎样?在这次讨论中,与会专家普遍接受人民币国际化既有我们主观上的愿望,也具有国际环境的客观条件。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国际上的避险行为大大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需求。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我们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日元国际化之所以不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当初日本没有搞清是要成为国际货币还是国际货币中的关键货币,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想与美元争霸,最后遭到压制。

    对于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化改革没有进展,甚至在倒退,资源配置权近几年仍然掌握在政府手中。同时成熟的国债市场也尚未建立,加之中国目前远没达到能和美国争霸的实力。因此,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目标不宜定的太高。

    特别是在进入虚拟资本主义时代后,美欧两大金融集团之间争夺金融利益是世界的主要矛盾,人民币这时不应该强出头,否则就会成为别人的挡箭牌。

    随着美国全球化体系的解体,未来世界可能走向天下三分,形成:北美、欧盟、东亚三大经济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东亚经济圈中的关键货币。因此,在这种意义下,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相对全球化的区域化。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本身实力的上升,并且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版图的领头羊,加之美元的极盛期已经过去,欧元和日元的发展势头都无法和人民币相提并论。因此,目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极其重大的机遇。未来十年内,只要中国能够保持稳定发展,不犯政治错误,保持统一,并且不与美国硬碰硬,就可以形成美元与人民币平行两强的格局。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