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2期 乌克兰“危局”——货币霸权争夺新篇章

    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已经持续了4个月,3月16日的克里米亚举行公投,超过95%的克里米亚公民选择回归俄罗斯,而这一结果备受争议。

    乌克兰经济的长期低迷是此次紧张局势的诱发因素。前苏联解体之后,走向民主化的乌克兰经济一落千丈,工业发展缓慢,农业竞争劣势明显,到2004年“橙色革命”之后,乌克兰全面否定了前政府的经济政策,转而实行高福利的“平民主义”政策,这将乌克兰经济推向更加危险的边缘。此次的亲欧派示威活动,就是乌克兰西部地区,期待加入欧盟之后能够以合法的身份进入欧盟劳动力市场遭到俄罗斯的阻碍而爆发的。乌克兰西部寄希望于入欧来缓解其经济增长低迷的窘境,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欧盟根本无力带动乌克兰经济的复苏,欧盟产业继续向亚洲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势是难以逆转的,乌克兰根本无法与中国、越南等国家竞争。同时,与欧盟相比,俄罗斯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优势。此次的紧张局势是乌克兰西部亲欧派与东部亲俄派的短兵相接,但从实际意义上来看,无论哪一派占主导地位,对未来乌克兰经济的发展都很难有实质的推动。

    但乌克兰极其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使其成为欧盟与俄罗斯的争夺重点,北约东扩极大的触动了俄罗斯的神经,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在黑海乃至整个东欧的最重要军事抓手,黑海舰队司令部就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市。因此,如果俄罗斯失去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影响力,其对中东、西亚、外高加索,乃至巴尔干的影响能力将被极大的削弱。另外,克里米亚半岛也是普京海洋战略的重要前沿。如果俄罗斯失去克里米亚半岛,退回到大陆腹地,这将极大的打击普京的海洋战略,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彻底破灭。因此,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或组织对克里米亚半岛的染指都将引起俄罗斯的极大反弹。近几年,乌克兰亲欧派在加入北约方面屡有动作,而北约一直是美欧遏制俄罗斯的重要武器。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那不仅意味着俄罗斯必将失去克里米亚半岛及黑海舰队,更意味着北约的军事影响力将直接包围俄罗斯的西南部地区。

    乌克兰局势可以设想的最终结果是乌克兰继续靠向欧盟,但俄罗斯也不会相让,克里米亚半岛军事威胁将长期存在,乌克兰内乱进一步升级,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乌克兰走向分裂。而乌克兰的分裂并非欧洲和俄罗斯希望看到的,真正想看到乌克兰分裂的是美国。欧元的出现是世界币缘战争的开始,自欧元出现以来,伊朗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到当前的乌克兰危局,美国的意图都是要打击欧元。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俄罗斯提出要派兵克里米亚半岛后,美元指数虽在第二天跳空高开,可到收盘时,就已经回落,这就说明国际资本已经不再打算用美元做避险资产了,他们对美国的股市、国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恐惧到了极点。而且,在3月初的一周时间里,外国央行合计减持美国国债规模高达创纪录的1045亿美元,时间上的巧合是,克里米亚地缘政治局势恶化,欧美拟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则威胁“放弃美元”。现在,货币战争已经进入一种新的情况,美国在亚欧大陆挑起的各种事端对国际资本流向的影响越来越小,同时,美国的种种行为也引起了新兴势力的反抗,俄罗斯威胁“放弃美元”是一个标志。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供给着整个亚欧大陆的生产和消费,如果俄罗斯放弃石油以美元计价,全球的币缘格局都将被彻底打乱,如果走到那一步,美国必然会有强烈的反弹,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所有举动都是有军事实力做支撑的。届时,除了美、欧、俄之外,中国也难逃漩涡。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