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5期 乌克兰事件之后的大国关系走势(一)——大国关系动荡不安

    近30年来,如果说以冷战结束为全球舞台上的第一场大戏、次贷危机为第二场大戏的话,那么乌克兰危机可以称之为第三场大戏。之所以将乌克兰危机摆在如此高的位置,是因为以乌克兰这样一个国土面积居欧洲第二、人口居第六的国家将有可能被肢解,这在二战结束后是从未出现过的。

    从币缘政治角度来看,此次乌克兰事件的真正原因是美国意图利用乌克兰事件挑起事端以打击欧元。但美国此次的软实力却用错了地方,俄罗斯运用政治手段强力收回克里米亚是出乎美国意料的,短期看虽已迫使资本回流,但从长期来看,美国却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强劲的对手,而这个对手恰恰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

    目前,俄罗斯已经正式介入克里米亚行政、军事、经济等多方面事务,虽然还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但克里米亚实际上已经收归俄罗斯。不过,从传统地缘政治格局来说,克里米亚虽然在军事、经济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但对于俄罗斯来说,克里米亚不是一块肥肉,而是一个大包袱。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盟内部对如何处理乌克兰问题存在分歧,核心国家如德国和法国意见不一。更重要的是,从当前欧盟的经济状况来看,在消化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几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上仍然力不从心,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乌克兰入欧也会再次触动俄罗斯的神经,欧盟也不愿意再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火中取栗。

    在美俄关系与欧俄关系陷入僵局的同时,中俄关系有了较大进展。俄罗斯就像一个砝码,在中国与美国的这架天平上,俄罗斯偏向于哪边,哪边就是太平洋的主要力量,而乌克兰事件,使俄罗斯靠向了中国。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