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6期 乌克兰事件之后的大国关系走势(二)——“三圈两币”世界新格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场大戏是冷战结束,冷战时期原本有两大体系,一个是美元体系,一个是卢布体系。而冷战结束打破了这两个体系。世界是由过去的两强分治变成了由美国主导的一支独大。2007年次贷危机的爆发标志着以美国为主导的冷战后世界格局也垮掉了,全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也恰恰是由于新格局的出现,才导致乌克兰被瓜分。乌克兰事件的重要,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美国打击欧元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还因为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冷战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中新的战略拐点。一方面,欧盟正以更隐蔽的方式进行对外扩张,另一方面,美国在控制国际事务时已疲弱无力。全球化消退后区域化倾向日益明显。

    当前,世界经济主要集中在三大圈:北美自由贸易区,包含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西太平洋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日本、韩国;最后一个是欧盟。这三大圈占有全球GDP的70%,最高峰时曾一度达到过91%。而随着全球化的消退,三大贸易圈重心逐渐转向区域内发展。这其中,西太平洋贸易圈发展潜力最大。该地区是一个有着15亿人口的大市场,虽然当前的GDP总量仍然排在北美和欧盟之后,但未来潜力巨大,因此西太平洋地区如果能够整合成为一体,北美与欧盟恐怕都会将其视为对手。目前,所有大国都希望其它对手之间发生矛盾,特别是对美国欧盟而言,西太平洋地区内部,比如中日之间存在很深的矛盾,这一地区越难整合,对美欧就越有好处。

    通常,在理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时都以地缘关系为主要架构,但当前,随着美元与欧元争夺战的日益激烈,币缘战略已经成为各国对外政策的重要依托。金融殖民地已经成为虚拟资本主义争夺的重点,而主权信用是美欧争夺金融霸权的最后底牌。

    目前三大贸易圈中,只有西太平洋地区没有统一的货币体系。各国之间仍然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大大影响了西太平洋地区各国外贸交往。而且,部分国家由于资本项目下完全开放,使经济增长完全依赖外资供给,一旦美国金融市场发生动荡,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都将毁于一旦,因此,推出西太平洋地区自身的货币体系已经迫在眉睫。但是,西太平洋地区推货币必然遭遇美欧打压,而且,该地区自身的经济循环也仍未建立起来,这将使其很难摆脱对美欧的依赖。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