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5年第9期:国际战略博弈视角下的欧洲难民问题

    2015年9月2日,一张俯卧在海滩上的叙利亚难民儿童照片引起了全球轰动。这张照片来自一位土耳其摄影师,被英国媒体首先采用并连续头版报道,随之在其他欧洲媒体和全球媒体上广泛传播,欧洲难民问题引起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在难民问题上,德国高举人道主义旗帜表示接收难民,同时也表达了对武力推行美式民主的怀疑。事实证明,虽然欧盟各国在很多问题上分歧很大,但还没有大到需要分道扬镳的地步。德国不仅借此巩固了自己在欧盟的领导地位,而且诉诸投票解决分歧的做法,也进一步巩固了欧盟的政治纪律。欧盟内部整合已初见成效。

    大批难民涌入欧洲的真正原因,是美国制造的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危机。美国在乌克兰、中东问题上的行动实际上是一种“溃疡面”战略,其目的是为了制造局部冲突,以维持强势美元和美国的金融利益。难民危机的出现,暴露了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美国对ISIS持续一年没有效果的空袭,给了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机会。尽管西方媒体充满了对俄罗斯出兵动机的怀疑,但也不得不承认,俄罗斯一个月空袭的效果远远超过美国的一年。俄罗斯的空袭化解了欧盟没有能力在北约框架以外出兵反恐的尴尬,恐怖主义组织IS和叙利亚反对派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对化解欧盟难民危机无疑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可能性又一次出现了。欧盟对俄罗斯“投桃报李”,在“诺曼底四方会谈”中默认了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的合法性。因此,如果没有美国的进一步行动,乌克兰这个“溃疡面”也趋于稳定了。

    欧盟对俄罗斯态度的改变,证明了思想库关于“虚拟资本主义时代,美欧之间的金融利益(货币权力)之争是主要矛盾”的判断。但美国不会因此善罢甘休。新一届美国总统如何来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我们将拭目以待。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