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14期 合则两利:中国与澳洲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拥有丰富的资源,其能矿产业十分发达,是全球第一矿业大国。但由于劳动力短缺、远离主要市场以及运费高昂等因素制约了其制造业的发展,也使得澳大利亚呈现出“双速经济”的特征,即矿业比较繁荣,但是制造业、零售业发展极其缓慢。从政治上看,作为前英国殖民地,及现在的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在意识形态、生活方式及政治制度等方面均延续了西方的模式,但在地缘上又属于亚洲。在欧亚之间摇摆成为澳大利亚政治的最大特点。不过,总体来看,澳大利亚仍然属于西方国家,其政治态度等各方面更倾向于欧美。此外,澳大利亚有着非常优秀的知识分子阶层,虽然属人口小国,但却有大国心态,极想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能力,是一个有全球政治抱负的国家,也使得其在政治军事上更多的依附于欧美。

    虽然澳大利亚在意识形态、生活方式、政治制度等方面和西方国家很接近,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体系中,无论地缘位置还是经济规模,澳大利亚只是一个附和的角色,长期孤悬海外。以亚洲范围看,澳大利亚在经济利益上同亚洲国家互补性非常强,而且很多亚洲国家对澳大利亚的能源和矿产资源非常依赖。因此,融入亚洲应是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前途所在。

    澳大利亚和中国有极强的互补性。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丰富的劳动力和制造业发展经验等对于澳大利亚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拥有中国需要的各种资源,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资源对于中国来说获取相对容易,这对正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至关重要。澳大利亚也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基点,对走向海洋的中国具有重大战略支撑作用,同时也是撕破北美同盟的一个重要缺口,并且对于解决南海、东盟国家问题也都有颇多好处。中澳关系发展还能树立一个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并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提高中国整体战略形象及软实力。此外,澳大利亚金融服务业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综合来看,澳大利亚的历史传统使其在很多方面更像是一个西方国家,但从地缘位置、国家发展需求以及未来趋势来看,澳大利亚与亚洲,特别是与中国不但没有结构性矛盾,还存在着具有高度互补性的紧密联系。可以说,中澳合则两利,势必走向更加全面的合作。正因如此,我们对澳大利亚需要有一个整体的战略。这个整体战略要服从于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中有其一席之地。在制定这个战略时我们还必须注意:一是,不但要考虑到自己发展所需的资源等需求,同时还必须考虑到澳大利亚的需求,避免急功近利;二是,在高度重视发展中澳关系的同时,又不可调子过高,尤其在政治和军事上,否则必然会引起美国的反弹。要注意大力加强与澳经济金融合作,在政治上动作要少、要弱;三是,在发展中澳关系中,我们要注意利用规则,注意运用条约来固定合作及利益关系。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