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九期:踩在三块松动的石头上

    从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确实有止跌的迹象。但这究竟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了L型增长的新常态,还是经济企稳准备迎接U型增长的新纪元?我们认为都不是。中国经济并未脱离险境。就像一个人站在悬崖边上,脚下踩着三块松动的石头。

    第一块松动的石头是出口。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萎缩。由于各国之间的货币政策相互掣肘,世界经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国际贸易短期内恢复增长的前景渺茫,出口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很大,且不是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所能左右的。

    第二块松动的石头是企业债务。企业是生产活动的微观基础。如果企业的债务问题撑不下去了,经济生活就会发生混乱。目前出现的情况是:中长期贷款不断增加,投资增速却不断下降。这是很不正常的。

    第三块松动的石头是企业流动性。如果企业的资产都抵押完了,就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而不得不动用自己的现金储备。目前很多工业企业已陷入了这种困难的境地。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