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第十期:特朗普当选与中美关系前瞻

    2016年11月9日,与美国主流媒体和民调的预测相反,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以278票的优势赢得大选。不仅如此,特朗普所代表的共和党还同时保住了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

    “黑马”特朗普之所以能够当选,不是因为产业资本强大,而是因为金融资本在危机中遭受了重创,并且在恢复经济增长问题上已经黔驴技穷了。

    在美国重新取得全球制造业第一的地位以前,产业资本对美国继续扮演世界警察角色的兴趣减退,也没有必要发动局部战争来驱赶美元回流,在对外关系上表现为战略收缩。因此,全球有可能出现一个5到15年的和平机遇期。虽然博弈和摩擦不可避免,但不会出现国家之间的大规模军事冲突。

    中美经贸关系会趋于紧张不可避免。不要认为特朗普否定了TPP就对我们有利,更不要以为我们加入了WTO就万事大吉了。美国从来不拿国际多边协议当回事,过了过渡期人家也可以拿你的“市场经济地位”来说事儿,将自己的贸易保护措施合法化。因此,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