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9期 印度政治经济特点及其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必须关注印度,因为在未来二十年,中国取道城市化或将再有持续的高增长,但中国自身的资源根本无法支撑这么高的增长速度,需要大量进口,而在未来会与中国竞争国际资源的除了欧洲,就是亚洲各国,在亚洲又以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为主,所以从资源看,中印之间是有长期竞争关系的。另外,由于中印的海外资源都主要来自中东与非洲,而印度的地理位置又方便它获取海外资源和控制中国的海上通道,所以若印度成为中国的敌人,或者被利用成为中国的敌人,都会阻碍中国顺利获取海外资源而完成现代化。这些因素都决定着中国必须在深刻了解印度的基础上,在战略与策略上处理好与印度的关系。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印度,印度曾经有很长一段被英国殖民的历史,在这段时间英国统一了印度的几百个土邦,再经过一个世纪的演变形成现在的局面,英国给印度留下了很多遗产,包括印度的政党制度、劳工制度等等,这一直影响到了印度现在的发展状况,而且未来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同时,印度本身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种姓制度,就在印度几千年的历史中根深蒂固,给印度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多桎梏。

    其次,我们应该知道,中国与印度在地理问题上有历史遗留的争议,而中国30年以来的发展又使印度经济远远落后,印度已经进入战略焦虑期,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到美国在中印之间的作用,美国在被迫进行全球战略收缩,他想保存住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不断使用“巧实力”来挑拨其他大国之间的冲突,要这些国家之间彼此消耗,其他大国的实力消耗下去了,美国的第一大国地位就保住了。在亚洲,能够消耗中国实力的大国只有日本和印度。

    最后,中国必须在战略上处理好中印关系,一方面,应该引导印度走向与中国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坚持比较优势理论,中国对印度要只做贸易不做投资,用中国的制造业满足印度的需求,使印度在制造业方面没有发展动力,另一方面,就是开拓新路绕开矛盾,从中亚到中东都是资源富集区,与中国在资源方面是互补的关系,中国就可以绕开从南海到印度洋一线包括印度等一系列与中国存在资源竞争关系的国家,从而减少资源保障的军事成本。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