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4年第9期 衰落的日本——走向虚拟化的不归路

    2012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立即展开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其核心有三个方面,分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新产业政策,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遗憾的是,“安倍经济学”不仅未给日本带来希望中的“神武景气”,反而使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社会的脆弱性进一步明显化。

    目前,日本经济的增量主要表现在公共投资、住宅投资和个人消费方面,而企业设备投资仅仅体现在建筑业和服务业上,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并未实现开启国内需求的目标。但同时,日本金融市场却创下了4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安倍以量化宽松为主的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并没能拉动实体经济切实稳定的回升,而是将大量的货币输向了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换句话说,日本经济的回暖完全依赖虚拟经济的繁荣,日本已经正式走上了虚拟经济的道路,而且在当前的全球化背景下,也是日本的不二选择。

    在日本走向虚拟经济的同时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即日本以量化宽松来提振经济,这样一来最终增长的只是消费,而不是实际的生产,可以说,日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美国化,由此导致了日本刺激经济的手段越强,与美国之间争夺全球净储蓄的竞争就越激烈。

    这个长期的变化对中国也具有较大影响。在经济和全球事务上,中国和日本有长期靠近的动机,尽管如此,目前我们还不能操之过急。中国首先要推进建立一个以中国为核心,联合俄罗斯,同时不依赖日本、美国的独立经济圈。要耐心等待最佳时机,在美国和日本不得不自愿让渡其利益的时候,中美、中日关系自然就会形成新的气象。而且,中俄整合可以使中国在与美国、日本谈判中拥有更多的筹码。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