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国战略思想库

2012年第3期 伊朗、叙利亚局势及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海湾地区阴云密布,美国三艘航母齐聚波斯湾,伊朗核问题愈演愈烈,叙利亚局势一触即发。导致这一轮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原因是美国全球战略收缩导致中东力量失衡,2011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后造成中东地区的战略真空,使得中东出现了一个什叶派的重要板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在中东地缘格局的重要性凸显。而叙利亚成为各种力量汇集的焦点根本原因是其在中东地区地缘格局的重要性。以叙利亚为切入点重新划分中东地区力量格局,从而获取自身利益,对于中东地区各国和世界其他大国来讲都是极好的机会。

    目前来看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从传统地缘战略角度看,打战准备条件不充分。无论是军力部署还是战前同盟和战后政权交接都不准备不充分。而从币缘战略的角度看根本就不必打战,只要通过制造国际动乱,达到成规模消纳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制造出来的过量美元信用的目的即可。另外是参战国和背后大国都不想真打,大打。叙利亚局势来看,外部力量正致力于促叙利亚走向政变。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离和平越来越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西方力量的干预。近期看美欧对叙利亚态度依然强硬。未来我们将看到的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社会动乱,预计未来两年,甚至好几年内都不会结束。

    目前我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成了解决中东问题的核心力量,无论是石油的禁运,还是联合国的制裁,中国的表态是制裁能否达成效果的直接因素。中国现在迫切需要研究如何使用巧劲,发挥我们的大国优势,运用大国手段处理国际事务,对全球格局走向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在中东地区显示中国军队力量。要借维和这个机会显示中国的一种军事存在。

    对中东局势的分析我们认为欧洲有自己纵向整合的可能性,通过石油走向形成欧元结算整合西亚和北非。对此,我们说中美合作或面临一个新机遇。我们可以帮美国争夺货币霸权利益,美国可以帮我们争得物质利益,现阶段中美之间的这种互补还是可以做到的。因此,我们提出应积极思考今后中美有可能走的新的合作道路。

往期目录

2020年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